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最新动态
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新中国体育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6

2018年10月26日晚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蒋洪生老师应邀前来为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的同学们举办讲座,蒋老师的主讲课题是《从东亚病夫到体育强国——新中国体育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来自摔跤、拳击、柔道、举重、击剑、田径等项目的一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讲座,活动由学生科杨昌河老师主持。

4ff24982182e42a59bd3e22ee7af1660.jpg

蒋洪生教授在演讲


蒋老师首先介绍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历史状况、与西方世界的贸易关系,指出那时候中国人被西方的贴上了“猪尾巴辫子”、“鸦片鬼”、“饥荒之国”等侮辱性称号与标签,也因此被蔑称为东亚病夫。随后,蒋老师跟大家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各项体育运动的多方面细节,阐述新中国从一个任人欺凌歧视的旧中国到成为举世瞩目体育强国的光辉历程。


2fc927b990464a2c87d4b21ebffe2aca.jpg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蒋老师演讲

                        

以下为讲座内容

1949 年9 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明文规定"提倡国民体育。" 10 月,开国大典刚刚结束,就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委会。朱德同志担任该会名誉主席。他在成立大会上强调指出,体育事业一定要为人民服务,使国民都锻炼成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的人。


1952 年,毛泽东主席为《新体育》杂志提写了刊名。指明了新中国要大力发展不同于以往的“新体育”。同年为了祝贺体总二次会议的召开,毛泽东同志为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朱德同志也题词“普及人民体育运动,为生产和国防服务”。

1953 年毛泽东同志又指出“体育是关系六亿人民健康的大事”( 《中共中央讨论体育工作时的指示》,1953年, 196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1954 年党中央在国家体委《关于加强人民体育运动工作的报告》的批示中指出"当前,国家已进入有计划的经济建设的历史时期,更需要人民有健康的身体。" "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增强人民体质是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人民体育运动是国家的一项新的事业,各级党委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

1955 年在北京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第一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会前全国12 个产业系统分别召开了运动大会。各级参加选拔比赛的职工多达125 万人,促进了职工体育的广泛开展。说明这一时期,运动竞赛也是为群众体育发展服务的。

1955 年,在第一届全国工人运动会举行之际,周恩来同志题词"开展职工体育运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据不完全统计,解放前, 1910 - 1948 年的38 年中,全国性的大型运动会共举办7 次,有9030 人参加,而解放后7 年间,就在32 个城市举办过122 次(包括产业系统规模36 次) ,参加的运动员达36783 人。

全国不少县级以上的机关、工厂开展了以球类、游泳、长跑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厂矿在节日期间举办以田径、球类项目为主的竞赛活动和运动会。每年一度的‘’7.16“游泳活动以及适应”备战“需要的军事体育活动也在职工中普遍开展。职工开始自发地开展体育活动。农民利用当地学校的场地和生产队的打谷场,开展球类、拔河、举石锁石担等体育活动。

1973 年后,全国多数农村都设立了体育专门领导机构,修建球场,购买体育器材,成立体育表演队。

通常说来,农村人,特别是老年人,都不大在意体育运动,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但是,当大队干部组织各村进行体育比赛时,年轻人都很踊跃参加,这不仅仅是因为政府提出了要求,更是因为每个人都想给自己的村子争光。不管怎么说,参加比赛的青年人都很开心。并且,虽然有些老年人在抱怨,但他们只要参加了比赛,还一样可以得工分。事实上,这里的村民也仅只是参加了篮球比赛,因为篮球既容易学,可以参加的人又远比打乒乓球的人多。令当时村里年轻人非常高兴的是,高家村甚至还建了一个篮球场。在农闲或过节的时候,篮球场就成了户外活动的中心。篮球不仅给村里年轻人带来了许多乐趣,也增强了村民的团队精神,促进了村与村之间的交流。

群众体育与竞技运动必须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在50 年代初随着群众体育的广泛开展,竞技水平也明显提高, 1956 年陈镜开打破了举重世界纪录,这也是中国运动员首破世界纪录。1957 年戚烈云创造了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郑凤荣创造了女子跳高世界纪录。

再如26 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运动员的出色成绩引发了全国性"乒乓热"的形成,而全国"乒乓球热"又给我国在世界乒坛的长盛不衰提供了雄厚的基础。

1995 年6 月20日,国务院正式颁布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标志着我国的群众体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比2007年提高了5.7个百分点;其中16岁以上(不含在校学生)城市居民达到19.8%,农村居民达到9.5%,分别比2007年提高了6.7个和5.4个百分点,均超过预定目标。  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老年人、残疾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有明显增长。

根据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我国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为89.6%,比2010年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优秀等级为13.1%,良好等级为26.5%,合格等级为50%。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出现积极变化。青少年的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学生肺活量指标逐年稳步上升,爆发力素质出现好转,耐力素质显现止“跌”并逐步回升,速度素质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力量素质下降速度减缓。


 体育强国建设的短板


 对群众体育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强身健体和为竞技体育培养人才的层面, 各级政府 和体育部门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视还不够, 资源的配置、 人力的投入明显不 足。 群众体育发展没有跳出传统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 仍然局限在依靠系统 内推动, 群众体育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 因此, 相对于竞技体育发展, 群众体育的顶层设计、 理论研究和方法手段仍然落后, 成 为体育强国建设的短板。 (《新时代群众体育发展的若干思考》,刘国永,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

蒋老师的演讲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他总结指出:新中国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体育运动为我们今天体育大国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努力拼搏,在练好竞技体育的同时,积极发展全民体育运动,把中国建设成人人爱体育、人人懂体育的世界体育强国。

蒋老师的精彩演讲和对新中国体育历史的深度梳理,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增长了知识和见识,促使大家去思考中国体育未来的发展。



最后,学生科杨老师进一步阐述了体育运动员的责任与使命,他指出:之所以请蒋老师和其他专家来为大家举办讲座,是希望大家不要为了体育而体育,不要把理想追求狭隘的定义为一个冠军和奖牌,要跳出竞技体校跳出北京体育大学看世界,要有大的思维大的格局,要敢于去打破由西方制定的体育规则,要把中国人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焕发出来、弘扬出去,让中华民族成为世界体育的领头羊和领跑者,要树立起这样的雄心壮志,去为中国体育争光、为中国人民争光!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