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做有理想、有信仰的新时代体育人
发布时间::2018-06-29



2018628日,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诞辰97周年之际,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组织开展“庆七一”活动,邀请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鹏老师作“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有理想、有信仰的新时代体育人”的主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625

左鹏教授在演讲


左鹏教授首先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力争上游、为国争光,他说:将来你们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仰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唱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留下激动地热泪的时候,我也会在电视机前观看你们的比赛,也会为你们感到自豪,为你们留下激动地眼泪。

左鹏教授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随后,他开始了声情并茂、富于情感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612

活动现场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梦的意义与内涵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何谓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苏联解体的惨痛教训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最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间。教训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按照党员比例,苏共超过我们,但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602

活动现场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

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巡视利剑作用彰显,实现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做有理想有信仰的新时代体育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最后,左教授鼓励运动员勇攀体育高峰,并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积极投身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积极参与和见证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


左鹏教授在报告中引经据典、信手拈来,从多个角度解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理念、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治国治党的方针、理念、韬略,让大家增加了对我党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认识和了解。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520

张君书记在讲话

左教授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后,竞技体校党总支张君书记也作了重要讲话。张书记告诫运动员要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之所以能够拥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这一切都是党的关心、关怀、关爱,要懂党恩、感党情,要坚持学习党的历史、宗旨、理念,还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学好思政德育,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体育人。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309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342

微信图片_20180702115257

校领导、教职工、教练员、运动员与左鹏教授合影留念


报告活动由学生科薛东圣老师主持。竞技体校在校教职工、教练员、运动员参加了报告大会。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