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坚持源于热爱——汤米.布鲁克斯专访
发布时间::2016-06-01


在世界职业拳坛,恐怕没有人不知道汤米·布鲁克斯,1996年正是在他的指导下霍利菲尔德战胜了当时的WBA、WBC双料拳王——麦克·泰森,而在赛后他立刻就被泰森聘为了自己的教练,在此之后帮助泰森取得了多场胜利。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RXxiaJjB28gOmuzwdSWnrNMCL7UtBOnzkUgEsGX3EFTIFYje64zqO2ZtXKsbz4ISD0xby3P3iaDP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外教汤米·布鲁克斯接受我们的采访)


今年3月,这位功勋教头来到了我们的竞技体校,来对竞技体校的运动员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指导。我们也有幸与他进行了一次愉快地交谈。

最初交流到指导中国运动员和美国运动员有何不同的感受时,汤米教练表示她们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只是各自有着优势和不足,相较于之下,体力、耐力是中国运动员的优势所在,而不足则在他们的基本技术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练习,这也就是他来到这里的原因。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RXxiaJjB28gOmuzwdSWnrNEZ0vuiaQLrKN9yQfP2kuySFgkN8tuibe2f4D5EibYELjGumFmJ6tm9PR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池校与汤米·布鲁克斯愉快交流)


我们原本以为训练方针方面的不同会给他的此次中国之行带来一些挑战,但他却说其实这并不存在什么问题,其实最大的不同只是在于积累的多少,队员还比较年轻,训练和参赛的经验都还比较少,我来就是要把自己从事拳击项目多年的经验传授给他们。虽然这是他第二次来中国,但是在他看来,其实中国和他到过的其他地方没有什么太大区别,因为他确信,人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选择,如果你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去追寻正确的东西,那么你将收获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反之则会变的一塌糊涂。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RXxiaJjB28gOmuzwdSWnrNCPvNJPOqC2pS4vPjPKFblDNEAcl6uNy4uB5wQv1iboL349O43VuNQj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汤米·布鲁克斯与队员们交流训练感受)


 汤米教练在这段执教期间,根据队伍实际情况,也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例如正确的发力方式、时刻防守的意识、移动中身体保持平衡状态、连续进攻的意识等。除了在技战术方面的指导,也很重视培养运动员树立不败的信念。“一个人最大的对手即是自己。”“当站上拳台的那一刻,你便是本场比赛的主导者,不管你的对手是怎样的节奏怎样的风格,你都要做自己,永远掌控自己的节奏,不要被对手影响。”“只有像冠军一样生活、训练、思考,才能成为真正的冠军。”每当队员为没有掌握动作要领而感到懊恼沮丧时,汤米教练都会鼓励队员,让其重拾信心。汤米教练说每个运动员都是一个个体,都有所不同,我们的训练要根据每个人性格和意志品质的不同,运用不同的执教方式,在不打击其自信心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激发队员的内在潜能。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RXxiaJjB28gOmuzwdSWnrNCX1dsDguibMiat8uARTDic7siaRJUiafBdicAHCRHibl3ztPC4OQM3rDHf94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池校与汤米·布鲁克斯及队员们合影留念)


汤米教练敬业、耐心且善良的品质,赢得了队伍各位教练与队员的喜爱、尊重与信任。他的到来,不仅激发了队员的训练热情,也培养了其善于思考,勤于钻研的精神。汤米教练告诉我们,他常常会告诉队员:“没有愚蠢的问题,最大的错误就是不问问题。”所以不论队员问什么问题,他都会耐心给予解答。“作为老师,我要运用自己30多年长期从事拳击的经验指导队员掌握正确的技战术;作为长者,我要关心每一位队员的生活细节,避免她们受不必要的损伤;作为朋友,我要平易近人,幽默和善,使队员保持愉快的心情进行训练。虽然一个月的执教时间很短,但我可以看到每一位队员的进步,这让我很开心!”


在与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汤米教练一直都保持着微笑,他有着美国人特有的爽朗和热情,绘声绘色地解答着我们的各种疑问,在提到将要离开学校回美国时,他甚至突然假装“大哭”了起来,在引得我们一阵惊愕后,转而是大家的一阵欢笑!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RXxiaJjB28gOmuzwdSWnrNCKMHESQroQgZLUUXDIicwlhUlic945T3xMpbWreI2UBHfzRVdxfPeve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汤米·布鲁克斯指导队员进攻) 


汤米教练说,驱使他从14岁到现在一直从事拳击这项事业的原因,是因为他对拳击充满了爱和激情!虽然他并不想让任何人受伤,但这项运动要求他不得不击倒对手,而自己保持屹立不倒才能取得胜利,所以教练不仅要教会运动员们怎么去进攻,更要让运动员们学会如何防守。随着规则的改变,业余拳击越来越趋向于职业拳击,逐步回归至拳击的本质。汤米教练在美国职业拳击领域执教多年的经验是我们及其需要的财富。

从事了近五十年拳击事业的62岁汤米教练已经帮助像霍利菲尔德、泰森这样的运动员问鼎过世界拳王冠军,虽然这次来竞技体校的时间比较短,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他的点拨加上运动员们的努力和我们教练的指导,运动员们一定可以突破自己,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