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竞争意识,舞出我人生—专访艺术体操队俄罗斯教练Natalia Khomenko
发布时间::2016-06-16


Natalia Khomenko在俄罗斯任艺术体操教练已经长达十一年,她长久以来坚持这份事业初心不的原因便是对艺术体操项目深深地热爱与执着,教学经验颇丰的她对于青少年艺术体操教学方面可以用“得心应手”这四个字来形容。


谈到自己当初为什么会选择从事这项运动,Natalia认为艺术体操在她的心中不仅仅是项体育运动这么简单,它带给自己很多东西。艺术体操涵盖了艺术和美的部分,其中也有表演的成分,尤其是对于女生来说,学习艺术体操可以让自己越来越自信。艺术体操比赛受到各国观众的喜爱,可以在众人面前展现自己的美,是一件非常令人感到自豪的事情。在平常生活中,艺术体操对女生也是一个加分点,它能让女生的形体变得更加优美,提升个人气质和魅力,不仅仅对于外表,对于身体健康本身也非常有好处,通过锻炼更可以加强自己的身体素质。“所以,这么好的一项运动,有什么理由来拒绝它呢?” Natalia笑一笑说道。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2Ub4iaKzc0qNU22ESXGzWOao1Ua7d9XcLdvepJYTqM1NKGic7pLAu1ibMJLicCRGcKjoicwe9r0bSvM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提及艺术体操,在大众眼里浮现的第一个场景恐怕就是极其痛苦甚至“残忍”的拉韧带训练,我们都知道,想要练好这项运动,对于身体的柔韧、协调等方面的素质要求极高,不付出汗水是不可能的,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年轻运动员来说,想要做到坚持二字更是难上加难,Natalia从事青少年艺术体操教学多年,接触过各种各样的运动员,她认为艺术体操学习过程中的辛苦不可避免,但是一些孩子对于这项运动真的非常热爱,是真的想学好,他们的性格也跟别的孩子不一样,他们不害怕辛苦,一心想要参加比赛,所以他们能够练得更出色。年轻队员在训练过程中有过坚持不下去的念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个时候Natalia也有自己的办法,她告诉我们,她会积极地去引导他们,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她会告诉孩子,“学好艺术体操,你在你的学校里一定是那个最美丽最有魅力的女生,你有了自己的才艺和特点才会更加受欢迎,想要学好它如果这点苦都坚持不下来,以后还怎么变得闪闪发光呢?”队员自己心里也会意识到如果学好艺术体操,能带给自己很多好处,能让自己脱颖而出,慢慢的便把“苦”这个字抛在了脑后了。


俄罗斯艺术体操在国际上一直名列前茅,这项运动最早在俄罗斯迅速发展,它的技术源于古代的芭蕾,俄罗斯的芭蕾在世界上也是数一数二。Natalia说道“俄罗斯的小孩从小就会在学校接触到芭蕾课和舞蹈课,她们从很小开始就会想要去表现自己,而中国的小孩如果不是专门的想要去学习,很少会有接触到芭蕾课和艺术体操的机会。”在俄罗斯,艺术体操这项运动普及程度非常广泛,当地的孩子有绝大多数都会从小接触,在中国,艺术体操的推广程度还并不是很大,大众了解的不多,所以想要更好的发展起来存在很大的束缚,在Natalia心中这便是俄罗斯艺术体操与中国艺术体操发展的最大区别。


两国艺术体操发展的差异必定带来两国运动员的差异,Natalia认为正是因为俄罗斯当地从事艺术体操运动的人太多,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存在着巨大的竞争。她笑着说“中国人常说俄罗斯是一个战斗的民族,两国运动员在性格上有着很大的区别,因为俄罗斯人这种好斗的性格特点,使我们的运动员在各种比赛中有着非常强的取胜意识。在中国,因为练习的人数少,教练可供选择的运动员不多,所以运动员之间互相竞争的意识也相对较弱。”“想要学好艺术体操,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放下杂念,有一颗努力拼搏的心,只有有了强烈的竞争意识,才能练得更好,否则只会停滞不前。” Natalia语重心长的说。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2Ub4iaKzc0qNU22ESXGzWOLlribdhGBMjubyOibMyExD9wiarpa9tCTicMLWNDa1fCo3zYxooOk6lIV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竞技体校任教也有一段时间,Natalia对于运动员的了解也逐渐加深,她认为目前运动员们在训练方面还需加强球、棒、彩带等器械的基本训练,根据她的观察和了解,运动员们平常比较注重身体力量、体能素质方面的训练,很多训练内容都集中在跑步,压腿,力量训练等方面上,对于基本功的训练还稍有欠缺。Natalia告诉记者,俄罗斯练习艺术体操的儿童在四岁就开始接触器械练习,甚至四五岁的时候就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平均每个月都会有很多比赛,而中国的赛事较少,队员们没有机会参加更多的比赛。但队员们也会抓住有限的比赛机会来锻炼自己,比如在4月刚刚结束的全国艺术体操集体锦标赛中,队伍就取得了集体全能冠军的好成绩,Natalia对几个姑娘的表现给予了好评,特别是对伤病队员依然高质量的完成比赛任务表示了赞赏,在团队的荣誉下,激发出队员强烈的竞争意识让她战胜伤病的痛苦,最终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2Ub4iaKzc0qNU22ESXGzWOCayJnIKFwa9R0xWorL8oNr97gpP9kCMOibnjjz0GDLKib3yJGSwuHKa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采访虽然简短,但是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在艺术体操运动员柔美的外表下是一颗颗坚强的心!相信有Natalia的指导,和我校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艺术体操的姑娘们一定会舞出更加精彩的人生。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