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合众为一,和而不同
发布时间::2015-09-08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nOeQlweh6CcZkDUsjjp1cdtryibfxICKYC3ZyqW7mVuxYeiaoWrqdx1xnGwqic4pZIiafq31Sia7rW4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合众为一,和不同
-----赴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交流随感


 

美国,我们似乎很熟悉,因为它就在我们每天用的苹果手机,喝的星巴克咖啡和看的好莱坞大片里;但好像又很陌生,因为有人说它是天堂,有人说它是地狱。美国到底是怎么样的?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于7.14日-8.2日随学校赴美交流团一同前往了美国东斯特劳斯堡大学学习交流。


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我们走出了位于美国纽泽西州的纽瓦克机场,第一眼的美国是落日余晖下的一片开阔,没有想象中的繁华都市,霓虹闪烁,有的只是远处三两簇拥的低矮建筑。不过路上川流不息的皮卡和周边黑黑白白的各色人种让我意识到,我们现在已经是到美国的老外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晚上九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东斯特劳斯堡大学。


第二天清晨,因为时差的缘故,五点就睡不着了,索性约上三五学生出来晨跑。东大早晨的温度略低,空气清新还弥漫着雾气,跑起来真有一种清清凉,透心凉的爽意!跑在学校空无一人的大路上,抬头是朵朵白云点缀的蓝天,低头是片片地毯似的翠绿草坪,时不时还有松鼠、野兔和小鹿从你身边跑过。学校没有围墙,也没有校门,浑然天成的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居民社区融




 合为一体。大约跑个1000多米就进了周边的居民区,房子都是美剧中木制、尖顶的美式house,但又形态、颜色各异,因为这些房子都是住户自己盖的,每栋都体现了房主的喜好和个性。房子周围是大片的草坪,有的停着车辆,有的放置着滑梯、秋千、小游泳池等娱乐设施。社区中还有一个门前耸立着巨大十字架的教堂,这种规模不大的社区教堂,每走几千米就会看到一个,数量很多。一路的晨跑,一路的欣赏,美国安静、优美的田园自然风光。夜晚的校园和早晨一样宁静,第一天到以为是学校放假没人,实则是美国人一下班就都回家了,没有美国电影里灯红酒绿的夜生活,八点走在路上除了少量车辆,基本没有行人,陪伴你的只有天上的明月和草坪上忽明忽暗的萤火虫。


20天的行程丰富多彩,上午主要进行体育相关课程的理论学习,下午是美国特色的户外活动体验,在周末我们还前往了纽约、华盛顿和费城游览,并观看了美国职业棒球比赛。除了这些既定的行程外,东大的美国教授还邀请我们到他家中做客,一个周六的早晨还前往学校附近的社区教堂参加了礼拜!20天,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了一个不一样的美国。 


我心中的美国,也是在美国的最后天才变得逐渐清晰。最后一天,我们参观华盛顿,一进入位于国会山的美国国会大厦,就观看了一部描写美国建国史的宣传片,片名为《合众为一》,该片通过历史简述了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们如何凝聚在一起建立了一个国家-美国,美国的根基不是同一民族,而是共同的信念,相信《独立宣言》中所描述的:“每个人生而平等,他们被造物主赋予他们固有的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美国通过二百多年的奋斗,成为了世界范围内综合实力最强的现代化国家,可见合众为一治国理念的力量所在。



看完这部片子,就感觉合众为一的理念渗透于美国生活的方方面面。20天,让我们有机会真正走进了美国的大学课堂,一个培养出70%诺贝尔获奖者的教育体系。美国的教育是以学生需求为出发点,通过提供自由的氛围,使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个性独立,富有创造性的人。而教师的职责更多的是启发独立思考、调动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形成自我教育。比如每天上午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个个风格迥异,有的幽默、有的严谨、有的充满激情,但他们的共同点都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启发式教学,讲课时都是站在讲台中央,一边娓娓道来,一边用眼神、肢体和同学们进行交流,最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老师问:Any questions? 刚去的时候,同学们还不太适应美国课堂提问的惯例,一到老师提问环节,大家就是一片沉默,在后来章老师的鼓励下,同学们慢慢开始勇于提问,在每个人都积极表达自己观点和思想的课堂上,师与生、教与学的互动关系变的尤为和谐融洽,充满生气。美国大学这种以学生为本,通过教育使学生的个性及本能得到自然发展的教育思想也正是合众为一理念的精髓所在-没有众多的个体,也就没有群体的行成,因此首先强调个人主义的发展,注重人的自由、平等、奋斗和激发竞争中个人潜能的最大

发挥,个人主义是美国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每天下午的安排,都是在户外体验美国传统体育项目,比如橄榄球、棒球、曲棍球、冒险运动,还有皮划艇等。亲身体验后,这些项目所体现的,美国人的张扬个性、寻求合作、崇尚冒险,热爱自然的特质更加深入我心,不知道是这些运动造就了美国精神,还是美国精神创造了这些运动,总之,精神在运动中被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每天和我们一起上课的有一个美国教授的小孙子,一个十分可爱的6岁小男孩,当我们在场上三次挥棒都没有击到棒球的时候, 他已经像模像样的击出了好几计好球了,橄榄球、棒球、篮球样样他都能上手。在一次我们前往学校附近的森林进行冒险运动的训练中,当我还在犹豫要不要爬上一条3米多长的绳梯再走过一条高5米的原木独木桥的时候,小家伙就已经整装待发了,在我觉得他的胳膊力量不可能能攀上绳梯的时候,他已经顺利爬上绳梯站在了原木独木桥上,走在横于5米高空中的原木上、即使系着安全带,我也觉得两腿发软,而他却沉稳的走到了终点,露出了小家伙的天真笑容!在他进行冒险活动的全过程中,他的爷爷都没有对他进行任何干涉,他也自得其乐玩的开心!这个6岁男孩有着超过国内同龄孩子更高、更壮的身体,勇敢的冒险精神、独立精神是美国体育从娃娃抓起的成果。



在我们体验的这些项目中,发现美国人很爱集体项目,橄榄球更是他们的最爱!今年2月份我也收看了国内直播的超级碗,最后1分钟爱国者逆袭海鹰,当时也被比赛宏大的场面、勇猛的冲撞、

跌宕起伏的赛程所震撼。橄榄球这种以个人英雄主义 和团队合作完美结合的运动,不仅要求每个队员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技艺、智慧、力量,同时要求所有队员,无论肤色、宗教、位置、能力,都要拧成一股绳,全队肝胆相照,同心协力,才有凝聚力、战斗力,队伍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这不是1+1=2的胜利,合众为一的目标是“和而不同”,即将不同的东西会合在一起达成一种和谐,这和谐尊重了差异,包容了差异,甚至滋生了差异,因为“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所以橄榄球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英雄,英雄的队伍是强大的,这就是橄榄球的魅力,也是美国的魅力。



20天虽然浮光掠影,但我眼中的美国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狱,它是一面多棱镜,需要我们客观的看待,理性的借鉴。在国内时,有时也难免会抱怨房价高,空气差等问题,但恨之切往往因为爱之深,出了国反而希望赶紧回国,能将自己看到的、学到的,为祖国、为学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中美两国国体不同,教育制度也有所区别,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有思想有个性有活力的人是我们两国大学教育都希望实现的目标之一。所以我们应该给予学生足够的平等、尊重和信任,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发展、才能获得充分发挥、潜力获得充分发掘、创造力获得充分释放,百鸟争鸣、百花齐放,我们的教育会有更大的提升。


而作为一所体育院校,除了强身健体的作用外,无论是术科或者学科的学生,更加注重通过体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公平竞争、团结协作等道德品质,也通过体育强化个人社会主义价值观!听到看到远远不如自己亲身实践到更加的深刻,体育是价值观最有效的传播途径之一!



“此次赴美交流学习,对人类来说是小步,对我们来说却是一大步”,因为我们承载着学校赴美交流开拓者的使命前往美国,要为今后两校的长久往来建立良好的纽带。而我们每个人也因为此次赴美开拓了眼界,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同时,也深刻的认识到,国家的进步需要人才,而人才确实需要“走出去”,把中国展示给世界,把世界带回给中国,所以帮助每一位莘莘学子走出国门,给予他们更多的选择,帮助实现他们的人生,是我们希望能为之所做的。
记住一个国家可能是因为记住了这个国家的人!那些为了给我们做示范,不幸摔倒骨折,做了手术的美国教授;那些为了我们此次交流付出很多辛苦努力的张鹏、杨帆及东大的老师们;那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nOeQlweh6CcZkDUsjjp1c64e9FH8ibYxB7DHAEU4ntDaEl1sTm1zAxymqvdGBZGVXH9a4cxTWYH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些每 次进食堂,都会微笑对你说:“ 你好么?” 的刷卡阿姨;那些在路上和你say hello,或者帮你开门的陌生人,那些教堂里全情投入唱着赞美诗的教友,那些棒球场上坐在轮椅上看球的残疾人,很多很多…! 或者,也许更可能是因为记住了和我一起去这个国家的人!此行的18人在20天中建立了深厚的友情,章老师以学生为本的管理方式让我学到很多,即让学生尽情感受美式教育的宽松、自由,又会在他们松懈时给予及时的提醒、叮咛,而16名90后的学生更让我看到中国今后美好的未来,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是那么的鲜活、生动。课堂上它们享受求知、积极发言;课堂下互相帮助、其乐融融。运动场上活力四射、勇敢无畏,奥特莱斯里血拼到底、时尚达人;他们有些虽然来自较富裕家庭,却没有傲慢自大、娇生惯养,反而乐于助人、积极热情;他们不相信权威、也许也不信上帝,但充满了“我的世界我做主,我的地盘我说话”的自信心。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对未来的期许,无论今后想做什么,我们就是我们所追寻的未来,勇敢追求自己的热情,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我们,合众一心,和不同,未来尽在掌握!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tnOeQlweh6CcZkDUsjjp1cCZDV7RyzyxsvCictQPoicp405LGov2W1JGJSCcBHexuehW1PvpF2wBi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