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以攻代守,尽显“柔”情
发布时间::2015-11-08


“最好的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带着坚定的目光说出这句话的正是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获得者—孙聪。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rnwiaLpHytCU3JT8nONLRicF5fqiaZJ0uicu39kvbSxEFiaZdURbos8XMO3msOo8spDmA2Bed8le7Y7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能在这次比赛中拿到冠军,其实自己也是挺开心的。”孙聪揉了揉头发,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展现出了年轻运动员应有的朝气与活力。

今年19岁的孙聪,曾荣获全国青年锦标赛第二名以及成人锦标赛第五名的好成绩。


“你觉得对于这次比赛如果满分是十分的话,你能给自己打多少分?”孙聪低头思索了一会,抬起头从口中缓缓脱出“八分吧。”“那你觉得剩下没能达到满分所欠缺的部分是什么呢?”“欠缺的是我的状态吧,第一场的状态不是很好,后面的状态才慢慢好起来,我现在觉得如果能把第一场的状态调整过来的话,后面的比赛应该会打的更容易一些。”


此次青运会赛场,孙聪从小组赛开始,就一直采取积极主动的进攻战术,并以全胜战绩挺进决赛。“我们柔道有一句话,叫做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因为你不给别人机会,你才不会被动失误、失分,但是有时候主动进攻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防守,所以要找准机会,有机会就进攻,通过快节奏的进攻来战胜对手。”孙聪的话语中,没有这个年龄段应有的稚气,更多的是一份干练与稳重,对于比赛有着自己的一套战术,端得正端得稳。最好的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或许这就是冠军的信仰和秘笈


“一开始压力倒不是很大,直到最后关键的第三场比赛,压力就比较大了,因为那场比赛输了就没有机会争夺冠亚军了。”谈到比赛时的压力,孙聪轻轻叹了口气,“累,比赛肯定累,但是再累也没有想过要放弃。”面对压在身上的重担,孙聪没有选择逃避,在自己心情低落或者没信心的时候,教练都会给予她很大的帮助,细心的指导并且鼓励引导她保持良好的心态。“我们教练柴岭老师说过一句话,无论谁上都是两个人的力量,必须要坚持再坚持。”


对于这次青运会前期的备战方面,孙聪的教练柴岭和徐玉华两位老师一直着严格要求的态度。“我们两个教练在训练方面都要求很严格,如果你这个动作标准,不能说随便糊弄一下就过去了,一步就是一步,北体就是以技术精细出名。”每个冠军的背后,除了自己默默付出留下的汗水,更少不了教练耐心的指导和陪伴,默默地在他们身后,看着他们不断的成长与蜕变,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优秀的运动员。


然而对于一个19岁的女孩,孙聪也有着自己小小的愿望和梦想,她悄悄的透露到,“因为自己喜欢做饭,喜欢享受美食,平时在训练之余也会做一些美味的食物。”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rnwiaLpHytCU3JT8nONLRick9h3ku60QOUf5ulmw8COiaUv9icXP6RTe2S04ptwjiaTBpJkEAF102vq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谈到对今后比赛的期许,孙聪表示“我想好好打接下来的全运会吧,有两次积分赛,积分赛进前16就能获得全运会的资格,我还是比较希望进这次全运会。”孙聪脸上满怀信心的表情感染着每一个人,相信她在今后的比赛乃至运动生涯中能够越走越远,越战越勇,也希望她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



/体育传媒系 王馨 2014级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