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宿舍安全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8-10-17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宿舍安全工作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事件危害,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构建“文明、和谐、平安、稳定”校园,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本预案。

一、学生宿舍安全防范范畴

学生宿舍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发生在学生宿舍内,以我校住宿学生为侵害对象,涉及破坏校园秩序并造成人身财产严重损害的事件,以及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灾害性事故和公共卫生事故。主要包括:

(一)违纪治安事件:聚众滋事、刑事伤害、意外伤亡等。

(二)公共卫生:突发流行疾病、食物中毒、严重疫情等。

(三)校园事故:火灾、建筑物坍塌、设施损坏伤人等。

(四)自然灾害:地震、暴雨、雷电、狂风等。

二、应急处理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维护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是防范和应急处理的出发点和主旨。积极预防和最大限度地减少突发事件危害。

(二)预防为主原则。提高防范意识,完善安全制度建设,增强预警分析,做好预案演练,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三)层级负责原则。对于突发事件应层级负责、及时处理上报。(逐级汇报图详见附件一)

(四)奖罚分明、责任追究原则。宿舍保安员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我校住宿学生突发事件的重要性;对重大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或不及时到位处理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成立学生宿舍安全防范应急处理工作小组

(一)工作小组人员构成

组长:书记、校长

副组长:副校长、副书记

成员:各科室教师

(二)工作小组职责:

1、制订处理学生宿舍突发事件的相关措施,定期检查、了解学生宿舍安全防范工作的运行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2、如遇突发事件,应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实情后上报学校,并采取果断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

3、统筹协调学生宿舍各项工作,做好学生的安抚,维持良好的生活秩序。

4、密切配合学校各部门对突发事件进行调查、处理。

5、总结突发事件教训,提出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

四、学生宿舍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理办法

(一)聚众滋事事件

1、预防、预警措施

(1)坚持每天夜间值班检查、巡查制度,发现外来可疑人员在宿舍周边逗留,及时上前询问和劝离,经常提醒学生留意陌生人员,提高防范意识。

(2)严格执行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学生宿舍一律不得留宿他人,严禁非住宿生进入宿舍。学生家长来校进宿舍需在保安处登记。

(3)定期进行主题班会学生访谈,广泛收集学生群体动态,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反映的热点问题。

2、应急处理措施

(1)发现聚众滋事事件,宿舍保安员应立即向工作小组报告,工作小组成员应迅速向学校报告。

(2)应急处理工作小组成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赴聚众滋事现场,控制局面,阻止事态恶性发展,了解和掌握事件情况。

(3)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及时疏散聚众人员和围观学生,做好聚众滋事者的思想教育工作,防止事态恶化和对其他同学造成不良影响。

3、事后处理措施

(1)应急处理工作小组通过合适的方式向学生通报情况,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维持良好的生活秩序。

(2)联系相关单位对聚众滋事者进行座谈,了解问题症结,依据政策法规对问题的合理部分给予解决答复或上报研究解决。

(3)对聚众滋事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根据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对聚众滋事的主要责任人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

(二)刑事伤害事件

1、预防、预警措施

(1)学生科主动了解住宿学生的思想动态,班主任协助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培养学生提高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2)教师在日常检查和巡查过程中,发现学生矛盾,应进行调解,并积极告知学生科并协助工作,积极化解矛盾。

(3)教育学生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摆放,以防丢失。

2、应急处理措施

(1)在学生宿舍发现发生打架斗殴、暴力伤害等恶性事件时,第一发现人应立即报告宿舍保安员,宿舍保安员首先到达现场进行劝阻、制止,马上报告安全防范工作小组研究应急措施,采取果断行动。

(2)工作小组成员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和掌握事件情况,制止暴力行为继续扩大,阻止事态恶化,同时疏散围观学生。

(3)若出现一般刑事伤害事件,宿舍管理员需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控制肇事者或犯罪嫌疑人,必要时联系派出所;积极配合公安人员实施现场紧急处置,并做好现场保护和初步的案情调查工作。

(4)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救人,联系校医院或直接拨打120,防止伤势恶化。

3、事后处理措施

(1)安全防范工作小组通过合适的方式向学生通报情况,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维持良好的生活秩序。

(2)当事人、目击者和宿舍管理员应配合学校或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工作,积极提供线索。

(3)协助学校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调解矛盾,并加强宿舍巡查,避免再次发生矛盾,引发冲突。

(三)意外伤亡事件

1、预防、预警措施

(1)禁止学生在宿舍区内追跑打闹、吸烟喝酒,严禁学生携带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宿舍,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教师每天对学生宿舍内外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登记报告工作小组,由办公室联系进行维修和更换。

(3)在雨、雪天气时,应教育学生注意楼梯湿滑,上下楼梯注意安全,以防出现意外。

2、应急处理措施

(1)发生重大意外伤亡事故时,知情人立即报告宿舍安全防范工作小组,并通知校医院或打120前来组织救治。

(2)学生宿舍保安员迅速将情况向学校领导、安全防范工作小组报告,做好事件的调查。

(3)安全防范工作小组迅速赶赴现场认真了解情况,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

3、事后处理措施

(1)组织专业人员确定事故发生原因。

(2)对事故原因及时分析和整改,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预防、预警措施

(1)配合校医院做好各类疾病的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及时传播相关信息,提醒学生注意相关卫生防疫工作。

(2)做好学生宿舍内外环境卫生工作,定期进行消毒工作。

(3)每天检查学生宿舍,发现疾病学生,立时了解学生病史,并关注周边同学身体情况,发现有传染病迹象,及时联系校医院并向安全防范工作小组报告,进行诊治。

2、应急处理措施

(1)发现疫情或疑似流行病的学生,第一发现人需即刻报告带班领导和安全防范工作小组,并迅速联系校医院进行疫情确认。工作小组随即登记病人情况,告知学校领导,由学校负责联系患病学生家长。

(2)一旦确认疫情,配合校医院将染病学生立即送诊,并配合有关部门对染病学生寝室进行全面消毒。

3、后期处理

(1)卫生室加强宿舍区内外环境的清扫、消毒。

(2)宣传卫生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学生自我锻炼、自我保护意识。

(3)一定程度地控制相关宿舍楼的人员进出,减少交叉感染。

(4)备好隔离寝室,以备发病学生隔离观察。

(五)消防安全事故

1、预防、预警措施

(1)组织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定,提高学生安全意识。

(2)对全体师生进行防火教育,普及消防知识,提高防火意识。

(3)完善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器材,改善消防安全条件。每日检查消防设施,发现消防设施出现损毁、过期,及时上报学校。由学校联系进行消防设施的维修和更换。

(4)经常进行学生宿舍防火安全检查,防止和消除火灾隐患。杜绝学生使用明火、违规电器。

2、应急处理措施

(1)宿舍保安员要准确掌握火灾的确切地点及火势的大小,迅速向学校领导和安全防范工作小组报告,必须要时向消防部门报警。

(2)宿舍保安员要在第一时间紧急疏散学生至安全地带。学校领导和安全防范工作小组要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点,了解情况后立即汇报主管领导并组织应急响应。

(3)及时切断火灾楼层的电源,打开所有安全通道口,组织人员进行简单扑救。本着先救人,后救火的原则,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

(4)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做好救火和互救。

3、事后处理措施

(1)补齐消防设施设备

(2)认真查明火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并实施整改措施。

(六)自然灾害

1、预防、预警措施

(1)每日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各类气象预警信息,告知学生。

(2)狂风、雷雨、沙尘、降温等恶劣天气时,提醒学生关好门窗。

(3)教育学生了解恶劣天气和极端自然灾害的自救常识。

2、应急处理措施

(1)当发生灾情后,宿舍保安员须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领导、安全防范工作小组报告。

(2)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时,宿舍保安员第一时间吹紧急疏散学生至安全地带并清点人数。以最快时间向学校报告,组织救助工作。

(3)如有人员伤亡,立即联系校医院或120医务人员,进行抢救。

(4)服从学校领导的指挥,积极做好防灾、抗灾工作。

3、事后处理措施

(1)对灾后人员和财产损失进行评估,上报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

(2)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灾后恢复工作。

(3)协同学校共同做好学生安抚工作,稳定学生情绪。

 五、善后处理工作

(一)学生宿舍保安员有义务配合公安、学校等部门和安全防范工作小组查清突发事件的起因、过程和后果。安全防范工作小组要在认真调查、取证、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完成提交突发事件报告。

(二)对在突发事件中见义勇为、积极参与抢险救灾甚或负伤的教师,学校按有关规定上报主管部门给予报功、奖励、抚恤、救治。

(三)对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的,对获悉发生突发事件而未及时到位进行处理的,或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犯有严重过错的人员,学校将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附件一: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处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流程图

 

 

 

留宿教师

 

 

 

保安员

 

↘             ↙

 

 

 

当日带班校领导

 

 

 

学生工作科

办公室电话:62964041

 

 

 

 

校保卫部电话:62989110

如出现火灾或犯罪等情况需请示后酌情处理再报火警、匪警。

报火警:119

报匪警:110

 

 

 

附属竞技体育学校

竞体校办电话:62989562

 

 

 

 

大学校领导

校办电话:62989243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