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建设» 党总支
北体大附属竞技体校举办《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01


 blob.png

2019年3月1日19时30分,为了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爱国精神,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邀请王立华老师在教学楼215展开主题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建国70周年》的讲座。


王立华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特邀专家,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红色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特聘教授,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青少年毛泽东研究专著《一师毛泽东:要为天下奇》的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政治部宣传部领导、研究员、大校。


 blob.png


以下是讲座内容: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体育。从“东亚病夫”的称号,到荣国团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再到1984年许海峰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再到2008年中国奥运金牌数成为世界第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如今的中国正处于从2012年到2049年的“强起来”的时代,在座的每一位学生的肩上都承担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重任,手里都握着时代发展的脉搏。


 blob.png


什么是殖民地?殖民地地区的人民有着怎样的待遇?中国的民众为什么要反抗?我们应该怎样正视“义和团”运动?历史上的中国有着怎样的创伤?王老师就这些方面向学生们讲述这一段遥远的历史。屠杀、虐待、抢夺……历史是不忍回顾的,但是中国人民确是令人敬佩的。中国人的脊梁一直笔直地立在历史的长河中。

建国以后,为期三年的抗美援朝战争开始了,上甘岭战役、打击美军先进战机,我们打退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抗美援朝战争之后,中国人民才真正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中国人民才真正地站起来了。

当时的中国技术、财富有多薄弱,拿钢产量来说,16万吨的钢产量,少到一个人都分不到一把剪刀。可是我们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造出了“两弹一星”,让中国也拥有了核威慑,这就好比在我们的背上扎进了一根钢筋,使得中国在西方资本主义列强虎视眈眈的险恶环境下挺直了脊梁。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民众逐渐富起来了。2012年,我们基本实现了全面富裕的基本目标,但是全国还仍有许多贫困人口。比如说,手机出口量世界第一,可是核心技术、芯片技术仍有短板,党和政府以及相关产业一直在努力,力争让中国真正地强起来。

时代在进步,体育也在发展,我们的体育实现零的突破,证明我们的体制自有其优势。当然,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许多不足,我们的一些体育运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太平天国革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辛亥革命、蒋家王朝……所有主义和制度都在中国尝试过,但是实践表明这些道路行不通。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结束百年战乱、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现代工业体系、自己制造“两弹一星”、在城市实行公费医疗、在农村实行合作医疗……70年来,中国才真正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华丽蜕变,只有社会主义才行得通,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才能成功。

 

同时,王老师又比较了前苏联、印度和俄罗斯的历史道路,百年的时间证明了社会主义的正确性,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以及爱国情感。

最后,王老师鼓励同学们敢于付出,勇于担当,他说: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富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敢于铁肩担道义,国家才能获得更好发展。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