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中国跆拳道的侠之大者
发布时间::2015-10-30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KR1uRT8HCiaE1x2e17KqeSW1icvRs8usiarmg502lkC4vNPgKOQbL0x24hZkzhduaRv5xqIxicJQ1z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

今年的友谊奖于9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胜国教练荣获了这一中国政府为表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奖项,而他也确实为中韩的体育交往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KR1uRT8HCiaE1x2e17KqeSjFPxjtZ3RKChC2BUwNIVAibKU0tFwQLQV1UUAZsR59NJKiaHB9r0w3O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北京体育大学聘请的众多韩国跆拳道教练中,最具影响力的要数李胜国教授,可以说中国跆拳道这一路走来,李胜国教授是见证者,也是同行者。作为中韩两国跆拳道交流的使者,李教授多次促成国家队及各省份跆拳道队与韩国高水平跆拳道运动员的交流,让中国教练员和运动员接触到最先进的训练理念,开拓了眼界、提升了实力。

李胜国教授一直都一如既往的致力于推动中国跆拳道事业的发展,加快提升该项目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早在1995年,中国跆拳道协会建立之初,李教授就被协会邀请,为全国第一批200余名跆拳道教练普及项目规律、技术特点、训练方法等方面的知识。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KR1uRT8HCiaE1x2e17KqeSaB2Qlia697qk4PUYWQbWK8Gas0orjowgUGF5X9BtJNwcmMt7icfFnSN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武道无国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夕,中国跆拳道协会邀请李胜国去天津对训练进行指导,当时正值李胜国竞选韩国体育大学校长之际,在选举拉票的关键时刻,他还是抽出两周来到中国进行指导。

在指导期间,李胜国分别帮助陈中、罗薇对萨拉和黄敬善做了针对性分析,结果陈中、罗薇两人在雅典奥运会双双战胜对手而夺冠,这件事在韩国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罗薇在李胜国指导下打败韩国对手黄敬善”的消息更是让他受到很大的舆论压力。

“武道无国界”李胜国说“跆拳道不是韩国自己的而应该是全世界的,我的使命是让全世界运动员在彼此水平差不多的情况下竞争,实现真正的国际赛事!”

作为韩体大前校长,李教授在文化交流、运动训练等多个方面加强与北京体育大学的合作。不仅局限于跆拳道,韩体大的多个项目百余名运动员都定期与北体大开展交流。当前,李教授亲自来我校跆拳道队执教,他丰富的执教理念和国际化视野大大提升了我校教练员的执教能力,在李教授的带领下,整个队伍提高了训练质量,缩短了培养周期,取得了优异的运动成绩,在2013年全运会上取得11银,4个第5名的好成绩,近两年的国内赛事取得了839铜的优异成绩。

国际赛场上郭耘菲已克服伤病困扰,获得多项国际大奖赛冠军,现已世界排名第8,极有希望在后边的比赛中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卷

李胜国并不是严厉的教练,更多时候它更像是慈祥的父亲,亲密的朋友。当谈到最得意最欣赏的弟子时,两名中国选手榜上有名——陈中、吴静钰。

李胜国教授在陈中老师十四五岁时就已经认识她了,两人可谓渊源颇深。由于有一段时间陈中对外国选手时时常紧张,有压力,李胜国曾经专门针对这个问题,对她进行一对一辅导,除此之外“陈中的杀手锏之一的后踢,是我给她的建议帮她完善的技术”李胜国教授如是说。

无论是对韩国跆拳道还是对中国跆拳道,李胜国教练都一视同仁,倾其所有尽心尽力的传授着他的跆拳道知识和理念,因为对他来说,武道没有国界!


1+a=顶尖”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KR1uRT8HCiaE1x2e17KqeS5zyzVwx6lE19czdoIzjG8k3HxtYxiaicRJz6R9koBHq7Biby9DlrNaM6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胜国有自己独特的跆拳道教学理论,他称之为:“1+a=顶尖”,他曾培养出上百名世界冠军,15个奥运冠军。中国跆拳道选手中,陈中、吴静钰、罗薇都是他的得意弟子。

他认为“1”是运动员本身具备的素质、能力。“a”是一种无限努力的因子,包括自己的努力,包括对教练的理解程度,包括在训练中的领悟、积累。李胜国认为,教练要做的,就是激活运动员的a,或者帮助运动员找到激活a的方法。


他的弟子车东旻便是在“1+a=顶尖的教学理念下,首先在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顺利击败自己的克星对手,然后兑现与李胜国老师的承诺,每天集训结束后都会在晚上重新进行一次个人训练,在这样的努力下,车东旻最终斩获了2008年奥运会跆拳道80公斤级金牌。

因为这些努力,a不断变大,从而,一位跆拳道运动员登上世界之巅。


“以礼始,以礼终”


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给李胜国教授留下深刻的印象,“当时对中国的印象是虽然辽阔但也贫穷,老教授们一个月工资仅30美金左右,当时北京体育大学的环境也远不如今天,只有单层建筑。更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中国学生们几乎从来不给老师敬礼。”


凌厉的下劈,潇洒的回旋踢,炫目的连环踢......人们总在这些招式中寻求跆拳道的真谛,然而在李胜国眼中,“以礼始,以礼终”才是跆拳道的真谛。 李胜国分享了他心中的跆拳道精神。他认为,从事跆拳道的教练、运动员,必须要有一个字:“正”。所谓“正”,即生活态度要正,有正气的同时还要时刻给弟子晚辈树立一个模范和表率,要有奉献精神、牺牲精神。作为格斗项目的跆拳道更强调“礼”。


http://mmbiz.qpic.cn/mmbiz/WjicRMZSPhyvKR1uRT8HCiaE1x2e17KqeSTibZoWjcg9iarvHyTmBKDR1d6duOUSjGsMy7GWpya6tFbdXq5M5A6Qb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李胜国以跆拳道的腰带颜色为例,说:“跆拳道的腰带颜色有:白、黄、绿、绿蓝、蓝、蓝红、红、红黑、黑,这代表了一种级别体系,说明不同级别的人该做不同级别的事,与军队中的军衔制是一个道理。同时,不同颜色的腰带也启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动机,颜色的改变能增强孩子们的好奇心,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没有‘礼’,没有尊重他人的思想的话,这个格斗项目就会变成一个杀人武器。”李胜国说,“因此跆拳道的要以是‘以礼始,以礼终’。‘奉献’与‘爱’是另外两个不可缺少的跆拳道精神。有奉献精神才能帮助他人,才会牺牲自己。前辈要爱后辈,后辈要尊前辈。前辈后辈各在其位、各做其事,以此培养自律性。这便是跆拳道的精神所在。”


武道无国界是他的坚持;创新的教学理念是他的才智;以礼始,以礼终是他的风骨。坚持、才智、风骨才得成就李胜国教授这样一个以礼为衣的侠之大者


/体育传媒系 孙頔、王馨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