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教学» 教师工作职责
教师工作职责

 

 

竞技体校文化课教师工作职责


     为完善和规范教学工作,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以及竞技体校有关规定,结合教研室情况,特制订此条例。


第一条  总则

(一)教师要热爱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积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加强自身的理论和思想品德修养,自觉遵守各项政策、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为人师表。

(二)教师要具备教育学理论和本学科扎实的理论基础,及与本学科相关学科的知识。具备学习的能力。

(三)教师要有较强的教学组织能力、阐释论证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和本学科的实践技能。同时要根据社会发展,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入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


第二条  工作职责

(一)在教学中,教师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教师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与能力的综合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良好学风和作风。

(三)教师承担课堂管理、课程讲授、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命题、监考、阅卷、试卷分析等教学工作;承担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和课外教育工作;承担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等项工作;承担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教师要钻研教学大纲,并根据教学发展,以及教学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完善教学大纲的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教师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参加教育理论和教学法的学习与研讨,参加与教学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参加教研室会议。主动进修。

(六)定期举行公开课,并参见听课活动,认真做听课笔记。

(七)认真组织好实验课、参观、实习等实践性教学课程。实验课、实习课必须有实验报告、实习报告或论文及成绩考核。


第三条  教学规范

(一)备课

1、严格制定、执行教学计划,认真研读课程教学大纲,熟悉课程内容体系,明确重点难点。

2、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撰写教案与讲稿,并制作多媒体课件。

3、教案内容应包括:教学目的与任务、课时分配与教学要求、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组织于步骤等。

4、教案具体要求为:教学目的明确,能够反映教师的授课意图;教学设计新颖,能够反映教师的风格与特色。

5、定期进行集体备课。

(二)课堂教学要求

1、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教貌教态,做到衣着整洁,站姿授课,端庄大方,态度严谨、亲切,作风正派。

2、教师上课时应有教案(含多媒体课件)、课程进度表、教学大纲和教材。

3、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方法,结合实际,因材施教;授课做到概念明确、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板书整洁、规范。

4、教师在执教期间应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自行更改上课时间和地点,不得擅自离开教室。因特殊原因需请人代课或调课、听课时,根据《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文化课调课、停课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5、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如遇停电或设备故障等情况,应坚持使用粉笔板书,照常上课,不得停课。

6、教师应当严格维持课堂纪律,坚决制止学生课堂乱说话、看课外书、玩手机、睡觉等一切不符合课堂要求的现象。

7、新任教师必须经过老教师指导、锻炼(一般为一学期),教学计划、教案均需取得老教师指导。并在第一学期内进行十课时以上的听课活动,并做记录。

(三)教师对学生认真进行考勤。履行请销假制度。

(四)考试相关

1、工作教师参加期中、期末考试监考,须提前十分钟到达教室,必须严格执行考试制度,对考生作弊现象坚决制止,考试期间不得擅自离开考场,不得在考场内做与考试无关的事情,

2、教师要认真阅卷,及时填报成绩,认真进行试卷分析。


第四条  教学安全

1、在教学中,教师应提前检查和排除教学环境的安全隐患;课上要坚决贯彻安全教育,加强教学组织管理;举行学生保护和救助方法讲座。

2、教学中,若发生伤害事故,教师须做好第一时间救助工作,并及时向医疗单位求救和向学校报告。若遇到突发事件,教师有责任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并及时报告学校。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