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管理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德育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8-10-17

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德育实施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运动员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根据北京体育大学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德育工作,提高学校育人工作水平,促进我校学生的全面发展,特制订本细则。

 

一、德育工作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

 

1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改进和加强德育工作,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发挥德育工作在我校育人中的先导作用,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优秀专门人才。

 

2德育工作的基本原则:以人为本的育人原则;“三贴近”的工作原则;德、智、体、美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体育特色的原则;继承优良传统与不断创新相结合的原则。

 

3德育工作的主要任务: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以运动员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

 

二、德育工作的途径与实施

 

1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完善理论教育系统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中学生德育的主渠道、主课堂,必须严格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要求加强课程建设。

 

——文化课相关课程教师要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课程改革的方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好,要整合教师资源、加强教师培训,改革教学方式、拓展实践环节,切实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加强师德建设,完善全员育人系统

 

育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全体教职工要增强全员德育意识,承担起实施德育的责任。

 

——竞技体校要以青年教师为重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开展宣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树立先进典型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将师德纳入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中,所有任课教师都要结合各科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有机地实施德育,不断增强育人意识和责任。

 

——学生工作科、班主任、专项教练要切实履行德育职责,协助竞技体校党委领导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

 

——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要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增强责任,提高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工作水平。

 

3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完善环境育人系统

 

校园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要以学校文化建设为核心,构建良好育人环境。

 

——竞技体校党总支及团总支宣要切实加强对校园宣传阵地、讲座、及相关活动的管理,确保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学校的指导地位。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卫生防疫和安全稳定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4加强主题教育活动,完善社会实践系统

 

社会实践是学生国情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形式,是学生德育的重要途径。

 

——竞技体校要遵循德育规律,结合同年级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成才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家利益至上”、“在集体中求得发展”、“诚信受益”、“在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等四大主题教育活动,使“四大主题”活动贯穿整个学生在校期间。

 

——竞技体校团组织、学生会要利用“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节庆日,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竞技体校团委、学生会要加强各级学生组织和社团建设,发挥其“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职能,提高学生组织和社团对学生的吸引力。

 

——竞技体校学生教育管理部门,要积极利用北京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体育总局和其他体育、教育等社会资源开展德育工作,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学生工作科要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军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军训育人,探索军训成果日常化的有效机制。

 

5加强学生团建工作,完善核心动力系统

 

学生团建工作是德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加强学生团建工作,发挥其在德育工作中的核心动力功能。

 

——竞技体校团委按照坚持标准、完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团员工作的力度,坚持把团支部建在班上,努力实现各年级各班有团员有团支部。在保证团员发展质量的同时,使学生中团员数量稳步提高。

 

6加强学生全面发展,完善素质拓展系统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德育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建立和完善素质拓展服务体系,注重发挥德育工作在学生创新、创造素质养成中的独特作用,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各级各班团组织和学生会要围绕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办好体育文化节等传统活动,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形式和内涵,要调动学生积极性,不断扩大学生的参与面。

 

7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激励约束系统

 

管理是对教育的补充和强化,要建立和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奖惩制度,加强制度的落实,使学生在有序的管理中增强自律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生工作科根据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和完善管理规定和管理制度,形成学生培养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健全与法律相协调、与人才培养相衔接、与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相适应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制度体系。

8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完善学生服务系统

学校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学生运动员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竞技体校要健全学生后勤服务体系,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等实行规范的管理,使学生在优质服务中受到感染和教育。

9、德育教育实施办法

教育主题

组织形式

时间密度

爱国主义教育

升国旗仪式、参观博物馆等

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学期组织一次外出参观

国防教育

军训活动

每学年组织一次每次14天

道德品质教育

日常教育、思想品德课、讲座等

每学期组织一次专题讲座

心理健康教育

日常教育、思想品德课、讲座等

每学期组织一次专题讲座

入学教育

开学典礼

每学年一次

毕业教育

毕业典礼

每学年一次

励志教育

专题讲座、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

每学期组织一次

安全教育

日常教育、专题讲座、安全演习等

每学年组织一次安全专题讲座或安全演习

法制教育

日常教育、专题讲座

每学年一次

 

三、德育工作的保障

 

1领导体制、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我校德育实施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党总支对德育实施统一领导,定期分析学生思想状况和德育工作状况,制订德育的总体规划,对学生德育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校长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德育与教学、训练、科研等工作结合起来,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评估。党总支副书记和分管副校长负责学生德育工作。学校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切实完成相应任务。学校各年级各班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德育职责,把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德育工作队伍建设

 

要按照政治坚定、专兼结合、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要求,建设好高素质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德育工作队伍。专职队伍指学生工作科及主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和各级团组织负责人等。兼职队伍主要为学生班主任和专项教练。

 

学校应将加强德育专兼职队伍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学生德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机制。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为他们的工作、学习提供必要的条件,把使用和培养结合起来。

 

3德育工作经费及物质保证

 

德育实施必须以一定的经费和物质条件为基础,学校将逐步加大对德育工作经费和物资的投入,为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保证。

 

4德育工作评估

 

我校德育工作要贯彻《北京高等学校德育评估标准》的要求,把学生德育工作纳入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标准的重要指标体系中,定期对全校德育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估。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