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最新动态
竞技体校与清华附中进行STEM课程对标学习
发布时间::2019-05-16

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学理念,打造精品课程。2019515日下午,竞技体校邀请了清华附中刘向军老师作专题讲座。竞技体校张君书记、教学科及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刘向军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跨学科学习》为题进行了讲解。介绍了STEM课程的由来、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刘老师指出,STEM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s数学)是通过技术和工程的设计过程,整合科学和数学的知识内容,为学生创设真实的问题情景,学生自行设计、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课程最重要的特点是跨学科、多学科的融合,STEM教育的目的不仅是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用学科知识,也是为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准备。同时,结合“小小净水站”课程实例进行展示分享,通过活动有效培养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

其次,还分享了学校的三走进活动,包括走进圆明园,走进科学殿堂,走进经典。重点介绍了走进圆明园部分,对大戏楼进行实地测量活动,由教师带领各教学小组走进圆明园,用自己学科的眼光观察分析研究圆明园。学生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查阅资料,研究问题获得成果,撰写论文并展示论文等环节进行初始的科学研究与探索,有效提升了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培养了对科学的兴趣。

最后,张君书记作总结发言,强调竞体要引进STEM课程,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应用学科知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机械型的、重复型的、纯记忆型的工作可能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竞体要转变教学理念,具备国际化视野,战略眼光,通过学习培养学生新的思维模式,提高实践能力和创造精神,为国家输送更多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文/郎明朗)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