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中华优秀文化的起源与发展——竞技体校开展传统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18-06-23



2018622日,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邀请李新政教授前来举办传统文化的讲座。活动由学生科杨昌河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626091216

李教授在讲课


李教授在讲座中梳理了中国优秀文化的形成过程,并把这个过程归纳为源、流、形成最高峰的三个阶段。以下是大致内容。

中华优秀文化的源:


周文王的《周易》是中国古代最早的典籍,出土自长沙马王堆,之前的夏朝有《连山易》,商朝有《归葬易》,都已经失传。因此《周易》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周易》的创作又源于周文王成功逆袭的故事,它不是简单的八卦算命,是中国最早的集哲学、辩证法、决策学为一体的古籍,蕴含着古代先贤丰富的智慧。


李教授深刻阐释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的内涵,指出这是代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起源和开端。


中华文化的流:

《周易》奠定了中华优秀文化的最早基础,之后形成以儒家、道家、法家以及管子、老子、孔子、孟子为代表的诸子百家。这是中华文化的各个流派。


中华文化最高峰的形成:

近代中国开始落后于西方,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经过无数次革命实践,终于形成中华文化的最高峰——毛泽东思想。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文化、是人民当家做主的文化、是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文化、是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的文化,毛泽东思想融合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华和西方先进文化的精髓,形成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最高峰。


微信图片_20180626090752

微信图片_20180626090803

活动现场


李教授在讲座中多次以问答的形式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他指出:中华文明在几千年时间一直领先于西方文明,为什么到了近代却总是被西方侵略和欺负,根本原因在于没有把中华文化的优秀部分传承好,反而孔孟之道的糟粕部分奉为圭臬,导致中国在近代一跌不振、任人欺凌。

李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增长了传统文化的认识,领略了中华文明的风采,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李教授对竞技体校运动员活泼而热情的品质也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并寄望他们努力训练、努力学习,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

讲座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微信图片_20180626092038

微信图片_20180626092105

李教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