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校动态» 校园活动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持文化自信|竞技体校举办传统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4-21

微信图片_20180922103804


4月20日晚上,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加强运动员学生的思想文化建设,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学校特邀请到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永成院长在教学楼214阶梯教室开展了“回到象形文字去,传承汉字之美”的主题讲座。


IMG_257微信图片_20180922103815


本次活动邀请的嘉宾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永成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洋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杨琳琳老师,我校出席的有附属竞技体育学校党总支书记张君,副书记、竞技体校校长周俊,训练科黄非非老师,文化课教研室赵晓丽老师,团总支书记薛东圣老师,以及竞技体校全体学生和国家青年女子柔道队的学生们。在主持人薛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这次活动的主讲人刘永城教授之后,讲座也正式开始。


微信图片_20180922103834


首先,刘教授用“见”的象形来引入汉字的发展历史,从甲骨文到金文、隶书等,最终演变成了今天的样子。“学的上面表示房屋,下面的‘人’是对象”表示在一个孩子在学习、“毓的左边是一个人,右边是一个孩子”得出毓的本意是生育,他通过这样对象形文字的详细分析来说明汉字构字的缘由,让同学们逐渐了解到了古代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接着,刘永城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汉字到底是难,还是易?他给同学们举了一个例子,像“爨”,是汉语中难度很高的一个字,但是其实从它的字形上看,很容易就知道它的大概意思:中间两个木,下面是火,自然就和烧火做饭相关了。其实比起英语的字母,我们的象形文字更容易记、认,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都忘记了他们原来的样子,这是因为很多汉字都化繁为简了。


微信图片_20180922103846



最后,刘教授还给同学们简单讲述了文字和文化的融合。中华历史五千年,汉字的历程就是一部中国历史的发展史。例如“夫”“妻”里面蕴含的文化内涵,都和古代男子、女子的成人礼有关。


在讲座结束之后,刘教授和同学们还进行了有奖互动环节。他展示了各种形态各异的象形文字,让大家脑洞大开,踊跃地举手回答。“春”“爱”“善”等象形文字,有的同学百思不得其解,而有些同学,一眼就看出了正确的答案,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本次活动,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通过这一次的讲座,刘永成院长不仅带大家体会汉字之美,感受到了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提升了大家对汉字的兴趣,进一步培养了竞技体校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做新时代优秀的,有文化,有涵养的体育人。

 

 

 

用户登录